- Back
  • 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决赛在广州、悉尼同时举行

 

11月9日,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决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分别在中国广州和澳大利亚悉尼同时举行。此次竞赛由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简称“联盟”)秘书处、广州大学主办,西悉尼大学承办。竞赛以“科技创新推进友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共有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西悉尼大学、坦佩雷大学、德班理工大学、帕多瓦大学、科英布拉大学等7所联盟成员大学的12支学生团队进入决赛。联盟各成员大学、观察员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代表以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媒体记者等线上或线下参会。

广州会场决赛现场

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成立于2018年,是广州大学倡议发起的,由位于广州国际友城的大学参与的国际高等教育交流平台与中外人文合作交流机制载体,是广州友城工作的重要品牌之一。联盟将发展重点放在鼓励成员大学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和办学特点开展联合科研、多边合作、师生交流、学生创新创业以及服务所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广州会场决赛现场

今年是广州与悉尼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决赛现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技能和高等教育部部长Geoffrey Lee博士、澳大利亚悉尼市市长代表罗伯特·考科参议员分别致辞,对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决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表达了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市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与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友好关系、拓展经贸文教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技能和高等教育部长Geoffery Lee博士致辞

澳大利亚悉尼市市长代表罗伯特-考科参议员致辞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在致辞中指出,青年交流是推动国际友城交流的有效手段,而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正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影响叠加的有效方式。通过举办第二届以“城市创新学生创业”为主题的比赛,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为各国和各友城青年提供了一个创意无限、挥洒青春的机会,构建了一个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平台,将成为各友城大学直面疫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加快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有益尝试。

82A1D6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致辞

西悉尼大学校长Barney Glover教授代表竞赛承办单位致辞,强调了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全球合作和大学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Glover校长认为,联盟大学生创业竞赛为各成员大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国际理解和跨国、跨文化、跨学科和专业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对于鼓励大学生开展基于全球背景的创业尝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实践价值。

西悉尼大学校长Barney Glover教授致辞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联盟成立以来“朋友圈”不断扩大、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发展进程,并指出,巩固和发展友城交流最直接的方式和手段就是推动友城青年交流。希望在广州市政府和各友城政府的支持下,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持续打造友城交流品牌,探索构建后疫情时代友城青年携手创业创新、共创美好明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模式和实现路径。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致辞

自今年三月以来,2021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城市创新学生创业竞赛推进各校初赛、半决赛及决赛等各阶段活动,前后历时10个多月。经联盟成员大学遴选的34支学生队伍进入半决赛,其中12支队伍进入决赛,接受各成员大学推荐的资深学者或创业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团队的评审。

西悉尼大学COConcrete项目团队

广州大学“城安隧道研究中心——地铁隧道安全智慧感知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团队

广州大学“BriGuardian”项目团队

8725AC

广州大学“减碳剂——新型绿色混凝土的最佳合作伙伴”项目团队

广州医科大学“新型抗癫痫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展示

提问环节

广州会场决赛合影

决赛最后,由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和澳大利亚ACE创业平台总裁林锦姗女士宣布获奖结果,第一名(金奖)由西悉尼大学COConcrete项目团队获得;第二名(银奖)由广州大学 BriGuardian项目团队、“城安隧道研究中心-地铁隧道安全智能感知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团队获得;第三名(铜奖)由帕多瓦大学Esperide: future is green therapy项目团队、西悉尼大学KInteract项目团队、坦佩雷大学Brightlife项目团队获得。


(供稿: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周炜琪 吴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