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 我校代表团赴台参加两岸校长论坛

本网讯  12月9日,我校副校长郭兴蓬率团赴台参加了以“大学的未來:两岸教师培育的新挑战”为主题的两岸校长论坛。

论坛上,郭兴蓬副校长作了《教师教育:广州大学的挑战与对策》主题发言,介绍了我校从师范教育到教师教育改革过程中,应对新时代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化、终身化、全球化的挑战,通过建设实习实践基地、整合政府-大学-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构建教师教育共同体、“新师范”建设、STEM教育和国际及区域联结等途径促进本、硕、博的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打造国家创新教师教育实验区的具体对策,获得与会校长们的高度肯定。

同期,由我校与台湾屏东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共同主办,屏东大学教育学院与我校台湾研究院承办,台湾地区教育研究院协办的“第四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农村再造与教育启航”在屏东举行。这是继两岸教育政策研讨会之后,我校与屏东大学合作打造的两岸研究交流的又一大型平台。研讨会就促进两岸农村基层民生发展提出问题检视、展开研讨、探索对策,以提升农村治理的质量、提高农村农业发展水平、拓展农村治理的广度与深度,探索两岸农村永续发展的未来方向。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屏东县城乡发展处张桂凤处长梳理了屏东农村再生发展的历程、特点和改革经验;徐俊忠教授系统解读了中国大陆乡村振兴的背景、历程、问题与对策;陈潭教授通过“广东改革40年与国家治理的地方性叙事”展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经济与社会治理的特点、贡献和未来方向;杨智颖教授介绍了台湾地区食农教育的深化与开展的具体案例;清远市农办、江门市农业局等广东农村农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也与中国社科院、我校的相关专家们共同发表了对相关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意见,展望了加强两岸农村合作交流、促进相互借鉴与共同进步、改善两岸民生福祉的可行渠道。

在台期间,我校代表团参加了台湾地区姐妹校屏东大学的校庆活动。自1996年与我校建立姐妹校以来,屏东大学与我校合作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包括互派教研人员交流、开展教学与研究,设立学生交流修习课程、举办夏令营,共同发表研究成果、合作举办学术会议等,携手提升了相关研究的学术影响,带动了两校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化和办学水平的提升。

 

(供稿:台湾研究院   编辑: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