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ck
  • 我校主办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

 830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大学、台湾教育大学系统主办的第十四届穗台校长论坛在广州召开。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广州市台办主任曾卫东、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我校校长魏明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两岸及港澳近百所高校的校长、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200多人参加论坛。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4/07/6E/8700B3BC062F112BB50642714D4_FC0F55CE_C2AC1.jpg

  王东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一直以来都将开展穗台交流融入到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恢弘历史进程之中,充分发挥广州资源优势,大力推动穗台两地各领域、各届的交流交往,使穗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两地民众的情感不断巩固。本届论坛将“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作为主题,很好地体现了中共十九大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为广州产教融合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机遇——两岸暨港澳产教融合交流与合作”为主题,设有主旨发言、互动发言及议题发言等三个组成部分,与会校长专家及企业界代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围绕“产教融合与高校内涵发展”“产教融合与区域发展”“两岸及粤港澳产教融合合作”三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产教融合积极建言献策。

在主旨发言环节,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提出了大陆在台企业与台湾院校、大陆台资企业与大陆院校携手共同培育两岸人才,两岸产学携手共同培育模式,以及两岸高等院校设立校内产学资源中心、与各业界合设创新育成中心、合聘研发人员、共享研发设备、共有研发成果、共同培育人才、签订研发契约、共组创投公司、共创衍生企业等一系列推动产教融合的建议。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林文怡、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等分享了各自高校在产教融合领域的经验和做法。

http://news.gzhu.edu.cn/__local/1/45/D4/F0197B3DEAEF2FEE4181C3297DF_4BA84523_B5B98.jpg

  在互动发言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方滨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云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纯增、吴凤科技大学校长苏铭宏、屏东大学校长古源光、澳门大学副校长倪明选,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郝旭明等分别就产教融合的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分论坛环节,来自两岸及港澳的高校负责人、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着论坛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发言嘉宾还对当前经济社会如何开展产教融合的实践提出了大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据悉,“穗台校长论坛”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主题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产教融合等领域。两岸及港澳累计共有1013所学校、1894名校长及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促成了两岸及港澳高校、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签订了近百项校际合作交流、学术交流、校企合作等协议书或备忘录,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成为两岸及港澳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是“穗台校长论坛”创立以来首次覆盖两岸及港澳地区且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盛会。